About Me

我的相片
當你達到極冷的境界, 你就看得見北極光。

2015年12月23日 星期三

腦髓地獄

        憑著一股既然看了就要看完的志氣,我終於還是把這本書硬啃完了...

        認真回想,整本書將近500頁的篇幅,大概可以分為前一百頁的背景敘述,中間300頁有關各種精神病學論文和讓人看了也會得精神病的大量資料,以及最後一百頁的解謎篇....如果真的算是有解謎的話...

        其實通篇就劇情來說並不會難懂,讀起來痛苦的大概還是作者的描述方式,尤其是空前絕後的遺書那一段瘋子博士一直講的天然色立體有聲電影,然後沒幾句話就提醒觀眾千萬不要驚呆了呀,後面還有更恐怖的事情等著大家呀~云云...但是我看到睡著好幾次....如果作者要塑造一個瘋子的角色,那我想他很成功了。

        不過這一段頂多是看了讓人覺得很假掰,而且天然色立體有聲電影一直讓我想到相聲瓦舍戰國廁出現「柯達伊士曼彩色新綜藝合體黃梅調文化藝術電影」...但是讀起來還不會太沉悶,對我來說最大的卡關點還是在胎兒之夢這一段,論文不像論文,充滿不知道真的還假的精神病學內容,雖然概念和後面故事有很大的關係,但是看了真的很痛苦!!!不過這段大概是瘋子博士整本書最認真的一段了吧...

        其實整本書最有趣的在於,這看似神經病自言自語並夾雜大量學術內容的300頁瘋子博士的遺書,結果卻構成整本書的故事基礎,一開始和主角一樣一醒來毫無任何記憶,看完300頁的神經病遺書後不自覺地突然也慢慢了解整起事件的內容,大概讀者也和主角一樣都被當神經病治療了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