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bout Me

我的相片
當你達到極冷的境界, 你就看得見北極光。

2009年5月12日 星期二

這是抱怨文7

剛剛有個學生來按鈴問問題,我一走出去看到的是一個六十幾歲的阿伯,他來問說他兩年前申請的SDOS資料庫的帳號是不是過期了,因為他最近要登入都無法登入。

當下我跟他說SDOS的帳號目前是不會過期的,應該是你帳號密碼或什麼地方可能搞錯了。

在這邊我也不知道要怎麼幫他解決,所以我就告訴他設定proxy的方法,告訴他說設定好以後,你就可以在家裡自由的連線到學校的資料庫,不只SDOS,其他資料庫都可以使用。

原本以為只要告訴他要從哪邊去找說明文件,他的問題就算解決了,沒想到真正的問題現在才到來!

我告訴他說從圖書館網頁的電子資源-->校外連線說明,就可以看到如何在校外設定,就可以連線到學校內的方法。一般來說這個讀者的問題到這邊就功德圓滿了,但事情絕對不是憨人想得那麼簡單!

只見這位阿伯把筆記本拿出來,每個步驟很仔細的記下來,甚至連另存新檔時跳出來的那個小視窗也畫下來,很明顯的就是以前極少用電腦。

我只能一個步驟一個步驟的慢慢的跟他講,講了大概有半小時多,就只為了講這幾個步驟,而且後來那個阿伯還在外面檢索區練習,不是練習資料庫,是練習"另存新檔"!

單單只是簡單的設定而已,就弄了一個多小時,等他設定好進到資料庫,看到整片的英文介面,我很好奇他下一步該怎麼做...

最慘烈的是阿伯word檔和網頁就搞不清楚了,我教他看著我們的教學文件對照的操作,但是他一直要點教學文件裡面的圖...

講到後來我不禁有點心酸,一個六十幾歲的阿伯,在完全不會使用電腦的情況下,硬是考進了敝校,如果只是大學部的話,那我沒話說,畢竟現在這個年代講求活到老學到老,所以七十幾歲考個學士也是無可厚非。

問題是今天來的這位,就讀的是"研究所"!

我看著這位阿伯辛苦的操作電腦,不禁懷疑他到底要怎麼畢業,我看了一下他的學生證註冊章,今年已經是第六年了,中間還休學了三個學期,我想有很大的可能最後應該是研究所肆業吧!

這裡我第一個想到的就是,這間學校就只是想要賺他的錢!讓還沒有準備好的人進入研究所,我不知道現在研究所這麼廉價了,根本就是在浪費資源。

還有另一個例子,去年我們組長在上資料庫課程的時候,對象也是一群研究生,此時台下一個阿伯舉手說:「老師,他介面都是英文,我看不懂怎麼辦?」

我們組長直接回他說:「你英文看不懂應該問你們老師才對而不是問我。」

我想我們組長也很無奈吧。

其實我也很佩服阿伯這麼老了還想要進修,但我想他也修得很痛苦吧!

3 則留言:

艾伯特 提到...

活到老,學到老是很不容易的啦!
尤其人有了年紀,學習力、記憶力、理解力都會退化。
所以上述故事告訴我們:
1.圖書館員都是很不親切的。
2.老人真的是很可憐的。
3.及時當努力,老大不傷悲。
4.以上皆是。

辛巴的北七光 提到...

你沒注意看內文喔!!
我這篇主要抱怨的是學校,
一個六十幾歲快七十歲的人,
相關知識都不足的情況之下,
依舊讓他進入研究所就讀,
這除了想賺他那筆學費以外,
難道能夠期待他順利畢業,應用所長嗎?
可能有啦,但我想不多!

艾伯特 提到...

我想說你連寫了兩個阿伯這麼差勁,重點是要放在"噹"阿伯,而不是學校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