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bout Me

我的相片
當你達到極冷的境界, 你就看得見北極光。

2009年5月6日 星期三

這是抱怨文6

打從我到國圖工讀開始我的圖書館職人生涯後,深深的見證到人生百態,小小的一間圖書館,真的是見證生命的最佳場所!

在國圖那段時間最常和讀者爭辯的莫過於他穿的是脫鞋還是涼鞋,不然就是喜歡帶小孩進去逛大街,結果被我們擋下來,還要在管制口爭辯的無腦父母,再不然就是硬是凹說他的包包不超過A4大小,硬是要考驗我們的耐心。

我不懂規則寫得那麼清楚為何還要這樣欺負我們小小工讀生,雖然我在這個時期學會了怎麼去和讀者吵架,這算是相當大的收穫!

退伍後,來到目前的大學圖書館工作,原本想說大學裡面,應該每個人的資訊素養會好一點,結果,完全不是這麼一回事!!

----------------------------------------

時間是中午12點,我便當都買好了,正準備要打開來吃的時候,一通電話打過來了,有一個同學打電話來問問題了!

他開頭便說他是本校某某碩士在職專班學生,畢竟都唸到了碩士了,應該對於圖書資訊利用會比較有了解了吧!!

不可能!別騙我了!!

電話裡,他聲音好像相當的急促,似乎相當的緊張,而且還一直的結巴,難道圖書館員也會給他很大的壓力嗎?

他一開始就問說,"為什麼在校外無法連本校的資料庫?"

這問題很簡單,我直接就跟他說,因為本校資料庫只授權給校內網路使用者使用,若你在校外的話,則必須設定proxy之後,輸入你的學號和密碼,才能夠連本校資料庫。

但是他緊接著又問了,"可是我已經設定好了阿,我有按照圖書館裡面的教學文件設定,但是還是不行。"

喔,那就奇了,於是我就問清楚他的學號,實際設定用他的學號登入,是正常的欸!!你的帳號並沒有問題阿。

到了這時候我了解,他一定有什麼程序是做錯了,於是我就問他家中的網路是什麼情況,開機時是否要撥接後才能夠上網,因為在設定proxy時兩個方式設定方法有個小差異。

他信誓旦旦的說他有按照操作方法做了,但是還是不行!

我又再次看了他的帳號,連密碼都幫他改了,還是沒辦法,最後我受不了了,我直接叫他一步一步跟著我說的操作一次。

我就按照操作方法一步一步的帶他操作,突然間,他發出了好大的一個"疑"聲。

"原來這邊要這樣阿!!"

哇棍!阿一開始不是很大聲的跟我說你有按照操作方法設定了嗎?你是用到山寨版的說明書了是不是!虧你還有辦法唸到碩士班,擺明了就是唬爛我的嘛!!

設定方法上面除了一步一步說明外,每個步驟的圖都貼上去了,連小學生看不懂內容,照著圖來做也會用,你連個說明書都不想看,你論文的參考文獻是要去哪生阿!

其實這也不是第一次了,學歷越高不一定素養就越好,只是這一次打擾到我吃飯時間,讓我感到震怒阿!!吃飯是很重要的。

5 則留言:

忍太郎 提到...

所以你整個重點在"吃飯時間"嘛...

辛巴的北七光 提到...

話是這麼說沒錯啦...

NOMO 提到...

聽你的口氣,對方應該是個男生!!

辛巴的北七光 提到...

這個齁....
的確是....

Albert 提到...

重點就是樓樓上的,講到重點了!

如果是女生~

某張:很高興為您服務。

某女:現在不是吃飯時間嘛?可以麻煩你嘛?

某張:一點也不,能為您服務,本人深感榮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