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bout Me

我的相片
當你達到極冷的境界, 你就看得見北極光。

2009年3月17日 星期二

大家一起噗浪吧!

話說去年底有人傳了一個奇怪的東西給我,他說這個叫"噗浪",當時我也是申請了一個帳號後,就放在養草了...

但是過年前我在我常去的重灌狂人這個部落格上看到了這篇文章:什麼是Plurk「噗浪」?如何使用噗浪?加上又看到了噗浪創辦人的專訪,突然覺得這東西似乎很有趣,而且目前看來應該有機會成為風潮,因此我又把它拿出來玩,而且是認真的開始玩了。

就像這篇文章說的,Plurk其實也沒什麼,就只是真的很好玩而已。整個介面就是一個橫向捲軸型的畫面,畫面中間是一條時間軸,也叫做河道。

剛開始沒有追蹤任何人,也沒有任何好友的時候,河道上就只有自己的訊息,孤孤單單的,講起話來非常像在自言自語,完全充滿了一個傳統阿宅的感覺!很多人一申請帳號後,看到是這個狀況常常會直接就關視窗了。

但是噗浪好玩是要在河道上充斥著各式各樣的訊息後才開始的!只要是自己有興趣的話題,皆可以藉由成為他們的粉絲,來追蹤他們所發的訊息,久而久之,整個河道上就會變得相當的豐富,光是看這些訊息就會花掉不少時間。不過有認識的朋友一起喇賽還是比較有趣一點!


除此之外,噗浪上還有一個可以努力的目標,叫做Karma。
就像有人打腌賴Game時會為了經驗值而打怪一樣,創辦人抓準了人類喜歡練等級的心態,也特別設計了Karma值這個東西,只要噗文或是有人回應自己的噗文時,卡瑪就會慢慢的上升,升到一個數值後,則會在有一些額外的功能開放,久沒上線噗訊息時,卡瑪就會慢慢的下降,這也算是一種練等級的機制吧!


就如上圖一樣,在河道下面就是自己的基本資料,左邊第一欄是自己的顯示畫面及個人敘述。

第二欄便是卡瑪數值,我目前也還在六十幾努力爬升中,到了八十以上會有一個特殊符號顯示在畫面上,稱之為涅槃,這有什麼用呢?簡單的來說,就是滿足虛榮心而已...就像你問一個打腌賴Game的人每天掛網練等級有什麼意義一樣,實在很難給外人一個滿意的答覆阿...Orz

第三欄和第四欄為好友清單和粉絲清單,好友和粉絲的差別在於好友雙方皆可看到對方噗出來的訊息,粉絲則僅止於可以追蹤到對方的訊息,對方看不到自己所噗出來的訊息。


這便是一個噗的基本樣子,一個噗僅能打出140個字,可以放連結、圖片或是youtube等影像連結,在分享訊息是很方便的東西,每則噗可以開放回應,就像BBS一樣,一篇文章下面可以有人推文。

Plurk這東西一般稱為微型部落格,在他之前已經有一個前輩叫Twitter了,Plurk和Twitter最大的差別大概就在時間軸的設計,不過我也沒用過Twitter也沒辦法說太多。

微型部落格從名字就可以推斷出這和我們常用的Blog有一些相關連,就我個人認知來說,大概介於Blog和即時軟體之間。

他像部落格一樣可以在上面張貼自己的想法或想和人分享的東西,只是篇幅無法太長,但是好處是不用像Blog一樣到處開網頁,可以在同一條河道上就可以看遍自己追蹤的其他人的訊息。

他也像即時軟體一樣,可以直接迅速的和人進行討論,就像很多人會在msn的暱稱上寫下當下自己的想法或度爛同事等等,這些訊息也可以直接噗上河道,讓其他人跟著一起罵。

這東西其實也沒什麼特別的,但是玩著玩著還真的會上癮就是了...

我的Plurk:http://plurk.com/simba0119/invite
用此網址加入會自動追蹤我為粉絲,大家一起來噗吧!!

3/25補充:
感謝「重灌狂人不來恩」的熱心公益,特地為剛玩噗浪,苦於沒有好友的人整理出這噗浪百大名人榜,若只是想要每天追蹤別人的訊息的話,倒是可以應用一下這個東西喔!
(網址連結:http://briian.com/?p=6170

沒有留言: